研究所升學方式有兩種管道

1.推甄入學

推甄就步驟要先丟備審資料→初選通過→複選面試(部分科系會有考試)→公布面試成果

2.考試入學

考試步驟 選考科考試→部分系所會有複試(考試、面試)→公布考試結果


在這邊要討論的是研究所推甄

如果你有以下的特點 推甄是一個很好的管道唷!

  • 在校成績達前50%
  • 擁有社團幹部經驗
  • 校外實習經驗
  • 英文能力(多益,建議750以上)
  • 大學專題
  • 科系相關證照

 

撰寫備審資料有機個步驟 ,依照我的個人經驗做分享

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不同科系可能也有所不同,各位考生加減參考!

備審資料 因為系上要求暑期實習所以個人資料、自傳部分 在3月份就開始著手了

到5月後才開始真正認真撰寫備審資料

 

其中製作備審資料鐵的定律就是

圖>表>文字

因為教授非常有可能在面試當下才打開你的備審資料來問問題

清晰的資料能夠引起教授興趣進而閱讀更了解你,留下好的印象

以下來分享當時備審資料撰寫過程

 

  • 清晰簡潔的個人簡歷(cv)

最重要的就是個人簡歷的撰寫,因為面試官很有可能就只看這一頁來做面試題問

包含--基本資料、社團經驗、實習經驗、專長、語言能力、證照,還有一張看起來能展現專業的照片

所以要一目瞭然、簡單扼要,例如活動幹部經驗要寫出具體的結果才能吸引面試老師

(ex. 我擔任蛋糕社社長,招收社員50位成長20%)

另外我建議在先簡單做的簡歷的初稿,在打完後面的自我介紹之後再回過頭來修正,更能找出精華!

 

  • 自我介紹展現能力與特質

可以放入求學經歷、打工實習經驗、社團經驗,最好是圖文並茂、表格的方式呈現才不會顯得枯燥,

(ex.成績方面可以作曲線圖來告訴面試官我成績每學期提升或者排名上升

修課記錄我建議可以依照領域圓餅圖分類,清楚告訴面試官我大學學了甚麼,為了研究所我修了些甚麼領域的課程)

           

最好能夠將這些經驗與想就讀研究所的原因加以結合(通常面試官也很長劈頭問這類問題,趁在準備備審時就想好吧!)

 

  • 讀書計畫以及研究計畫扣緊求學經驗做延伸

讀書計畫開頭要先寫讀選擇研究所的原因、還有選該系所的動機(拿出修課、經驗佐證),再來就要上欲推甄的系所看課表、併寫出短中長程的規劃(證照、職涯規劃);

研究計畫我建議可以從課堂上寫過的報告做延伸、或者暑期實習的報告去著墨,這樣撰寫起來就不會這麼慌亂了!

分為:研究主題、研究背景、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方法

(這部分我覺得最難發揮,學弟妹們要謹慎的多蒐集資料喔,很可能會被老師詢問研究內容!雖然我都沒有被問過)

 

  • 資料排版

  最好上網找一些背景素材增加資料的顏色,比較不會這麼乏味

封面貼上想要推甄研究所的系館或校門口

翻開來第一頁是目錄

我將所有獎狀證書等都掃描放到資料的最後面

             

※最後製作完成時,除了自己一再一再地修改之外,當然能拿給朋友、家人更多人看是最好的喔,才可以找出沒注意到的盲點。

        以上是我準備備審資料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推薦文章

【推甄】 研究所推甄 找教授推薦信是要怎麼進行呢? 讓我告訴你!

​​​​​​​【推甄】研究所推甄 中興企管/交大管科 口試題目分享

【推甄】研究所推甄 成大財金/中興財金 口試題目分享

 

arrow
arrow

    奇形怪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