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試準備:

最偷懶的方式就是上PPT看各個系所面試的方法以及面試題目去多做練習,因為有團體、個人面試等不同的方法,先瞭解可以減少當天面試的緊張感!題目大致上都分為「個人關」、「專業關」,個人關就是會依照備審資料去做提問,多半圍繞在報告、實習經驗、就讀動機;專業關就會詢問課本上的問題,建議大家把筆記拿出來讀,大概了解每一科在幹嘛,因為我推甄財金、企管,所以我特別複習補習班的財務管理、以及學校策略管理的筆記,給大家參考了!

再來是自我介紹,雖然爬文很多都建議準備1分鐘跟2分鐘中英版本,但我實際狀況是30秒跟1分鐘且全部都是中文版本,基本上就是將簡歷更濃縮起來,基本資料、學經歷、專長還有報考動機,學弟妹一開始可以先把想寫的都寫下來最後再慢慢刪減,我認為會比一開始限制字數來的容易。

※小提醒:自我介紹最好自己在鏡子前面多練習幾次,才可以減少臨時怯場的機率;還可以拿自己的備審資料給同學看,叫他們出問題問你來練習臨場反應!

 


交大管科 (個人面試,共兩關,每關約10分鐘)

第一關 個人關

Q1為什麼要選交大管科所?(我以為一進去要自我介紹,有點恍神)

Q2 還有投甚麼學校呢?

 

第二關 專業關

Q1 30秒自我介紹(我只有準備1分鐘版本 聽到30秒瞬間也嚇到)

Q2 因為想走財務所以由教會計的老師問我會計問題:1.折舊要放甚麼表2.要怎麼寫借貸方式3.問累積折舊與折舊是資產負債表的哪個地方

Q3 聊實習內容(我回答學習為主實質工作內容較少)

 

心得:

    整個面試過程很輕鬆(我面試時間剛好3點多,系上同學還送了甜品給面試官),兩間老師就在桌子的對面很近但是不會有壓力都是用聊天的方式,第一關時我表明想走財務老師一直說我大學已經修習本科且成績也不錯一直鼓勵我去財金所比較好,當時還覺得老師在勸退我;第二關問會計問題時則非常開心因為所有問題都答對了,因此這一間是我最有把握的!


中興企管 (五人一關團體面試,共四關,每關15分鐘)

第一關 個案研讀

聽過去年是英文個案,結果我拿到是中文個案,關於一家毛筆業的轉型,題目是用4P做整合與建議,在第二關面試時給每個人一分鐘回答。

 

第二關 個案關

依照准考證號碼每個人一分鐘回答,因為個案相同,所以我覺得第一個回答最有優勢,技巧就是把策略管理的一些模型用上(低成本、差異化、SWOTSTP)

每個人回答完老師給一題搶答題

Q: 傳統產品該如何轉型?可以用個案做延伸或者另舉產品項

 

第三關 看系所簡介

休息發呆時間

 

第四關 個人關

自我介紹一分鐘+老師問備審資料問題一分鐘,記得我是被問到實習內容

(其他人有人被問專題內容,另外有兩位同學沒有附英文成績被老師詢問,由此可知道老師很重視英文成績)

搶答題

Q: 講出近一個月的新聞以及對企業有甚麼影響?

 

心得:

   這一間是我面試完最灰心喪志的,除了個案分析回答時我認為答得不夠條理分明沒有頭緒,加上兩題搶答題我都沒有搶答到,不過結果最後還是正取了,推測是英文成績還可以,但有點摸不著這間學校的評分標準。

 

推薦閱讀

【推甄】 研究所推甄 找教授推薦信是要怎麼進行呢? 讓我告訴你!

【推甄】 研究所推甄 備審資料該如何寫呢? 讓我告訴你!

 

arrow
arrow

    奇形怪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