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利通過在交大第一階段甄選過程

我選上了我的第一志願-關西學院大學 

所以來發文分享心得給未來要申請的學弟妹們!!!!

其實在碩二上學期過得有點不像研究生

為了申請交換要補足各種語言檢定 

考試時間:11/04 多益SW  11/25多益  12/02 JLPT N3   

所以我只要有閒暇時間我都是在看英文跟日文

大概meeting 前一周才開始趕論文進度 (我們一個月報告自己論文進度一次)

因為決定好要去日本(一開始大致掃過學校其實覺得沒有日檢根本沒幾間申請 所以真的學日文學辛酸的,幸好最後有上......)

2018/9/10那一週開始補日文  然後報考12/02的JLPT N3考試   算起來根本不到3個月...超拚的

我趕在報名前一天晚上去7-11繳錢 然後隔一天馬上到郵局寄出  從來沒有報名一個考試這麼緊張的......

然後中間又穿插多益SW 以及 多益考試(而且又是新制)...........忙翻天

還好最後出來成績都算滿意 多益考了金色證書、N3 PASS、SW也達到第二級距 在三個月中間一步步Kill這些大魔王 

最後還上了心目中理想學校 T_T  真的超感動.....

 

另外我還要提的是 推薦大家多多利用交大圖書館電子資源

除了去補日文的補習費之外 沒有花任何錢在考古題上面!!!!

雖然有到圖書館借實體書本

但是但是!!! 這些書被很多人用過總會有些髒髒舊舊的味道

電子書就沒有這個問題了  而且SW是機上考所以其實用電子書訓練SW考試更有效果

交大有這麼好的資源 大家務必多多去利用!!!!

 

大約11月開始國際事務處就會很貼心的寄信給大家提醒時程

資料繳交期限:20019/01/04

分發結果公布:2019/01/18

保證金/同意書繳交期限:2019/01/25

 

最一開始就要先登入交換線上報名系統

然後再照著指示將檔案一一放上去

基本資料、在校成績、英文成績(多益的話必須加考SW)以及其他語言成績、10個志願序

 

非常重要的是  交大可以讓你排10個志願序

必須先把10個志願序排好之後 才能上傳備審資料

但是 當你到上傳備審資料的階段時 就沒辦法回溯到前頁去修改志願

所以志願真的要想清楚啊!!!!!!!

 

國際處有列出可交換列表 這時候必須親自點進去張大眼睛去看各個學校的規定

可能今年學校有新規定、或者國際處沒有看到 所以在列表當中的申請條件沒有更新

這個時候屬於自己的權益當然不能睡著了!!!!!!

如果對申請條件有疑惑的一定要寄信給交大國際事務處 或者 對方學校做確認

負責承辦的Cherrie會非常有耐心幫你在審核一次報名資格

最容易出現的就是對英文成績的要求  因為我只有使用多益去報考 所以有些限制是托福以及雅思

不過很多學校會在後面附註 "或者同等英文能力證明"  意思就是他報考不限制一種語言檢定考試!!!!

像一開始在挑日本學校的時候我就沒注意到關西學院大學 

仔細看他的program 一個是只要 日文50音流利+自認英文能力達某種標準

意思就是是 關學完全沒有要求日文+英文檢定證明阿!!!! 

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一個一個學校看報考規定唷~~~

 

 

當選好志願之後就進入到繳交資料的地方了

這邊檔案可以重複上傳 所以發現要改的話還來得及唷!!!

1.國立交通大學學生歷年成績表

2.國立交通大學在學證明

這兩份資料到中正堂或者科學一館機器就可以申請 1張10元 馬上取件!! 注意記得成績要用百分制+排名!!!

3.中文研修計畫(使用第一個志願學校來發揮)

這部分我寫了交換動機+讀書計畫 總共3頁

交換動機我第一段說明為什麼要選擇"日本";

第二段說明為什麼選擇"關學" 

然後讀書計畫先列出到關學要選些甚麼課

第二頁寫短中長期計畫

 

4.中文自傳 

我放了簡歷+自傳 各2頁共4頁

我有刻意提到自己跟日本的關聯、提出實習、論文有接觸到日本產業,然後開始學習日文

平常我自傳沒有放打工換宿經驗 但是因為是出國交換我就刻意提出到花蓮打工換宿期間常接觸外國人,

發現有這麼多人喜歡台灣,覺得出國交換是機會托展視野然後行銷台灣

 

5.語言能力成績證明

把多益跟多益sw合併成一個pdf上傳即可

 

6.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裏頭我放了實習證明、社團證明還有找指導老師寫推薦信

以及交大辦交換講座的蓋章單子  (學校說會加分)

 

 

7.簽核表

最後簽核表 要給指導老師以及主任簽章

因為我們主任很難找 所以大家記得要提早去找老師XD

 

 

分發結果公布:2019/01/18

分發當天我人剛好在日本喇!! 有夠緊張

結果網路根本上不去  只好拜託同學幫我當入看學校

歐歐歐歐 第一志願 !!!!!!

 

保證金/同意書繳交期限:2019/01/25

學校會給一個虛擬帳號 要到玉山銀行去匯款1萬元保證金

在新竹的話光復路上 光武國中對面就可以用機器操作繳費 非常der簡單

以上

祝福大家能夠選上自己喜歡的學校拉~~~

arrow
arrow

    奇形怪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