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3/14收到學校國際處通知  叫我們3/29前要將資料交齊

有一部分資料同時需要上傳+紙本  一部份是只要紙本

而且總共項目高達14項....我想應該是聽過的學校中最多了吧.......

以下就簡單介紹我繳交資料的心路歷程給大家~

 

STEP1 交大校方提交學生名單

這部分由交大國際處做處理 所以就是等到3/14收到學校這封信表示已經被交大提名過去了~

 

STEP2 線上填寫兩份資料

1. CJP Application Form

是最一開始要填的報名表包含基本資料、宿舍選擇(為什麼選擇寄宿家庭)、語言能力、飲食習慣(過敏)、個性、大頭照上傳 最後送信

原來3月份就要選擇住宿舍還是寄宿家庭 我掙扎滿久的....不過還是選擇了寄宿家庭  因為覺得機會很難得 又能夠待在全日本的環境中~~

然後在後面步驟中 因為要上傳大頭照所以我就被迫中止了遲遲無法送出6天  而且因為是線上填單 我都不敢把電腦關機  怕一關掉資料要重填.....

 

連結是關學宿舍的網址 寫的滿清楚的 下面有簡單的整理與比較!!!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oagaTMAcngYMNGiYrNz9zBLm09jCIo8?fbclid=IwAR1yeiYw2hGa57HVo5BprfT_8aL5Sgsjuu_ZC4-cv8t_C3GY13v6vXI3Wsc

清 風 寮 (女子寮) 242,000円 (7萬3) 5人一間 走路5分鐘  *四名日本人+一名交換生

ドーミー芦屋川(女子寮) 355,000 円(10萬) 個人室 含電+周1-6早/晚餐 通勤40分鐘 *與其它大學的學生同住

国 際 学 生 レジデン スV(男女混住型)  243,000 円 (7萬3)  4人一間 通勤50分鐘 *有日本人住

国 際 学 生 レジデンス IV(男女混住型) 222,000 円 (6萬6)  個人室 走路5分鐘  *廁所/廚房/洗衣共用

国 際 学 生 レジデンス III(男女混住型) 307,000 円  (9萬)   個人室 通勤30分鐘 *大部分同住者非學生、獨立廚房/洗衣機/浴室

国 際 学 生 レジデンス II(男女混住型)  263,000 円 (7萬8)  個人室 通勤40分鐘 *廚房/洗衣共用

 

目前爬版看到住在host family 一個月6萬日幣  大約台幣1.7-8 但是有包一~五的早晚餐以及六日的三餐

然後5個月計算的話 是9萬塊 跟住在宿舍幾乎差不多  唯一有含早晚餐的也要10萬元左右

 

貼了幾個有很仔細的問題  不愧是日本學校  問得很仔細

這邊是要幫你配對未來的寄宿家庭 所以詢問是否接受家庭中特定成員 EX.6歲以上或以下小朋友 、養貓養狗 、以及家庭外的人如其他留學生

因為我真的很害怕狗 我只有在狗的項目勾不行  其他都是有沒有都無所謂~

 然後還要寫200說明 你為什麼想申請寄宿家庭  (從這裡開始就是一個英文作文養成班的開始...後面還有無數個作文要打)

我主要是打因為家庭寄宿能夠真的體驗到日式文化  然後能夠待在全日文環境中 認為學習日文比較快  !!

 

2. KGU Immigration Application Form

申請學生簽證地區/護照基本資料/詢問犯罪驅逐出境資料/財務證明

這一部份填起來就比較簡單 沒有英文作文 只要如實回答就可以

然後不小心把去日本次數3次打成2次 幸好可以線上趕快做修改><

前面兩個檔案

1. CJP Application Form

2. KGU Immigration Application Form

填寫完之後會寄信到自己的E-mail當中 再把它印出來就可以

 

STEP3 就是又臭又長 英文作文訓練時間>< 總共有14個項目要注意

0 - Application Checklist  申請清單

上面告訴你有哪些資料要上傳/紙本繳交 所以建議可以先印出來放變做紀錄知道資料準備到甚麼程度了~~ 

1 - CJP Application Form  申請書

就是在STEP2輸入好寄到信箱的文件印出即可

記得列印出來貼3*4大頭照 日本規格跟台灣不一樣 是3*4 要跟店家事先做確認比較好

2 - Letter to Host Family, Dorm or CIEC  寫一封信給Host Family

介紹自己(我說喜歡唱歌跟做蛋糕)、朋友怎麼介紹你的、以及未來展望 最後要附上最能展現自己個性的生活照

在找找片當中我真是糾結很久...畢竟日本對審美觀很要求  我平常又沒有甚麼正經照  我真的找超久的.....

3 - Reasons for Study Essay   申請關學的理由

第一題說明為什麼要申請KGU 第二題說明回國有甚麼規劃 以及在交換期間有甚麼計畫 兩題各300字英文

這個時候就要趕快把當初在申請交大校內甄選的中文版趕快拿出來依樣畫葫蘆.....

這時候就要慶幸關學是我的第一志願 不用想到天荒地老可以有參考依據

4 - Self-Condition Check Sheet  自身狀況檢核表

若身體沒有任何異狀全部填寫NO即可

5 - Certificate of Health  健康檢查

這部分就要印下來拿去給醫生檢查

我到3/18早上清華診所做健康檢查 比較複雜的是要尿液檢查跟X光

結果診所叫我去附近骨科做.... 而且他早上沒有X光的服務 要晚上去做  殘念要多跑一趟

然後櫃台阿姨就拿給我管子叫我蒐集尿液  弄好就說可以了 我還想說那我的紙怎麼還是空白的??

問了才知道等尿液檢查出來再回去把剩下簡單地做完

時間到了晚上  6點開門  (早上特地去問晚上幾點開門) 做完X光 我就趕著去上日文課

7點電話就打來說  你的X光紀錄沒有拿   

我心想 我走之前還問了操作人員需要拿報告嗎? 他回我現在都是電子資料不用..... 完全被騙了

3/19 隔一天之後醫生就打來通知說檢查報告出來了

3/20 把剩下資料填一填 然後記得要蓋院的章   前後花了1000做健康檢查 不便宜呢....

6 - Recommendation Letter  推薦信

我們老師基本上沒有要幫我們處理  所以就是 英文作文練習AGAIN了

 

7 - Japanese Language Assessment Form   *if applicable

如果有學習日文的學生可以請老師幫你做一個日文程度證明的單字

看起來是可有可無  因為我不是在交大學日文的 所以我就選擇PASS過去

 

8 - Official Grade Transcript   申請英文成績單

其中他敘述有提到成績單要 GRADE AND GRADE SCALE 我看不懂 GRADE SCALE 的意思 我還寄信問校方

意思就是要有 數字轉換成ABCD級距的量表在成績單中

 

9 - Photocopy of Passport  護照影本

就是護照影本 很簡單~

 

10 - 4 ID photographs  繳交4張大頭照

原本想說時間很趕就去我家從小到大的照相館拍照 一GOOGLE OMG評價只有2.5 都說服務態度很差

所以決定上網搜尋其他新竹照相館的評價 發現網友比較推 在林森路的原色調所以就特地前往了

3/18(一) 早上拜訪  4張for台胞證 /4張for日本 (老闆娘說1吋的就可以了還拿尺量給我看 XD)

生意很好他說要等到週三下午4點去拿 還問我們來得及嗎?

老闆娘真的態度非常好  我跟她說明我的耳朵比較貼 拍不太到  老闆娘特地叫我左側/右側各拍了我的清楚耳朵 

說會幫我P上去 讓耳朵看起來比較明顯 XD 就看看週三照片出來結果如何了~

拿到照片後我還大開原始檔做比較 老闆娘還真的幫我p出了耳朵

而且照片比2年前我拍的自然太多了..... 評價好果然不一樣

只是唯一缺點他沒有裁好的電子檔 裡面只有大大包含身體的照片

所以要上傳大頭照到系統當中我花了好多功夫去裁切><

而且因為光去日本就要繳5張紙本 350只有包含4張1吋 因為前一天還沒研究好怎樣裁切

只找到自動會成10張小張到4*6的照片當中的線上程式  

所以我就直接用那個去costco複印了  還在處理當中希望印出來成果不錯

 

10 - Statement of Finance  繳交財力證明

日幣50萬的話 一學期大學15萬台幣

因為存款不多所以特地請媽媽先匯一些進來XD

然後爬文後才發現郵局要交易完一個工作天才能開立財力證明

當天需要戴妥 身分證、原開戶印章、存摺、護照

隔天媽媽特地幫我到郵局辦理 才發現 OMG 郵局的財力證明沒有提供日本幣值

當下接到電話瞬間傻眼  因為我看關學的範例裡面是用日幣來作呈現

所以一樣在3/18趕緊寄信過去 祈禱隔天出來結果了.....

3/19 學校回覆說可以申請美金 然後在下方手寫附註同等日幣金額 

校方回復挺快的  因此隔一天再去郵局花了20完辦妥囉~

申請出來就是長這樣~~~

 

11 - KGU Immigration Application Form

就是在STEP2 中第二個填寫的檔案印出即可!!!!

12 - Copy of JLPT Certificate   *if applicable

這個是如果有要跟全日文授課正式生一起上課需要繳交N1證明你的語言能力夠水準 那當然我是沒有拉~~

 

13 -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Essay  獎學金申請書

關學主要是替學生申請 JASSO Scholarship / HUMAP Scholarship 這兩項獎學金 

一開始抱持著可能不符合資格僥倖心態就可以放棄申請 因為有一項寫

5. A student who will have the visa status of college student when coming to Japan. Japanese Nationals are not eligible.

我還特地寄信問校內國際處以及關學說 研究生可以申請這個獎學金嗎? 結果都得到可以地回復....躲不掉阿

用英文800字撰寫 以下兩個問題 ,耗盡了我的腦力.... 關學資料真的有夠多

看在有申請有希望上面就還是硬著頭皮寫了..... 

1.Why do you need financial assistance?
2.How will getting a scholarship impact your study abroad experience?

看到一定超傻眼說  我就是缺錢所以申請講學金

但是我當然不能很直白地說我想要錢.......  完全想破頭.....

而且也不知道獲獎率高不高  怕寫了結果一場空 Q

14 -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Form  獎學金申請表 (由國際處簽名背書)

表格很簡單 就是填妥 校、院、科系 以及近一年分數換算成GPA *是一年不是累積唷

(他公式已經設定好了只要輸入相對應分數區間有幾學分就可以了)

最特別的是 他還問我家庭收入是否在800日圓上或下 

換算成台幣大概240....恩 要高於240也是滿困難的吧 日本物價就是不一樣 

 

將這些資料填妥之後

就要回頭去看 checklist 甚麼是要上傳 甚麼是要印出來

那上傳資料 很簡單有一個頁面告訴你甚麼要傳 總共八個檔案

 

剩下就是紙本印出來 整份拿去給國際事務處 獎學金那一張要讓國際處簽章

這樣就算大功告成拉~

 

以上就是我資料準備的大致過程拉

因為還要拍大頭照、做健康檢查

然後英文程度不好要寫一堆英文作文....我花了5.6天左右去準備><

 

 

arrow
arrow

    奇形怪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